烟台市举办数字强市建设专题研修班

日期:2022-06-14 15:43 来源: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数字强省”的部署要求,5月29日至6月3日,市委组织部、市大数据局在深圳大学举办了数字强市建设专题研修班,各区市分管领导及大数据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数字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48人参加了培训。

请名师进课堂

这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案例分析和现场教学的形式进行,共安排8场专题授课。理论授课邀请来自国家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家组、深圳大学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决策研究院、腾讯集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因材施教开展专业培训。围绕“一网协同”数字机关建设思路和应用大数据战略及其未来发展趋势、数字经济时代的政府管理与创新、疫情防控体系下大数据+智慧城市治理模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5G应用等内容进行解读,多层面、多角度引导学员拓宽思路、开拓眼界,增进对数字政府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变革等工作的认识。 

d












到现场学经验

为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对数字政府治理、数字经济的启发和认识,组织学员到美团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坪山区东部之“芯”智慧城市体验馆、龙田街道南布社区现场观摩学习。听取美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数字经济+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坪山区政数局关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坪山区民生诉求改革的介绍并实地体验民生诉求系统在社区的应用。

   

沉下心想办法

抓严抓实培训效果,每天晚上组织学员开展分组研讨,静下心来总结所学知识,围绕“数字强市建设”“如何加强数字政府治理,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数字化变革创新对传统产业链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交流。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毕秋军结合深圳市坪山区建设经验就烟台城市大脑建设思路进行了发言,引起了全体学员的共鸣。部分学员,主动走上讲台分享学习心得。学员纷纷表示,为期一周的培训,精准把握了当前数字强市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勇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努力开创烟台数字强市发展的新篇章。


    烟台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吴德文:深圳数字强市建设之所以能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其核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努力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数字强市建设离不开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必须把打破部门壁垒作为数字强市建设关键打造全面网络化、高度信息化、服务一体化的现代政府治理新形态。

    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博:这次培训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现场观摩学习深圳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切实感受智慧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基层的应用成效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消化理解吸收转化,并运用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提升运用数据思维干事创业的本领

海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汪浩杰:做为在区县基层工作的同志,在实践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囿于自己理论和实践上的不足,有些思路和办法,缺少同行的互相认证、互相激荡。这次培训,既有行业内大咖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丰富的案例指导,又有区市同行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让我跳出固有思维模式,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一些疑惑,为下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