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 | 莱阳市:推动电子证照应用 助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日期:2021-09-17 17:08 来源:
字号:

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莱阳市大力推行电子证照应用,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的便捷度和满意感。

 

“光用手机亮证就办好了,太方便了,真是省了不少事儿!”刘女士高兴的说到,今天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业务,忘带身份证,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刘女士通过“爱山东APP”申领了电子证照,将证照信息扫描到系统内,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她表示非常满意。这是莱阳市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的一个缩影,是优化营商环境,让数据多跑腿、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的真实体现。

 

一、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莱阳市积极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推广电子证照,广泛告知电子证照和实体证照拥有同等法律效力,让群众知晓在办理业务时,可下载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认领电子证照,通过工作人员扫描识别,完成事项办理,避免群众“白跑腿、多跑腿”。

二、明确职责,认真梳理事项种类。莱阳市通过梳理进厅事项政务服务网上申报材料清单,摸清政务服务事项中需提交身份证及营业执照的196个事项,实现可通过扫描电子证照替代传统证照,最大限度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

三、抓好落实,推广使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配全配齐二维码扫描枪等识别设备,引导群众办理业务时,通过政务服务云平台材料申报功能,扫描识别电子证照,完成事项办理,为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插上翅膀。

下一步,莱阳市将加大对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证照和数据服务中台的使用,切实为企业群众减负担、增便利、办实事、解难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