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 | 烟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现 “零跑腿”网上办

日期:2021-09-15 17:50 来源:
字号:

     为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入学报名过程中家长现场排队、证明材料繁杂、审核环节多等问题,我市启动义务教育入学流程再造工作。开发区于2020年开始试点,今年14个区市均建成了本区市的智慧招生平台,并在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中投入使用,实现了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网上办、掌上办。家长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孩子的入学报名。

      智慧招生平台建设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为民服务领域流程再造”的重点任务之一,也被列为我市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大事项之一。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和规范招生入学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市大数据局全力沟通协调,市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税务局等部门大力支持,各相关部门共同协商配合,齐心协力解决遇到的难题,彻底打通了各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壁垒。在招生报名时,家长只需登录“烟台一手通”APP,选择对应区市的智慧招生平台,填报必要的基本信息后,便可完成报名。智慧招生平台根据家长所填报的信息,自动完成对户籍、社保、不动产等有关证照数据的调取和比对,并将最终录取结果推送给家长。不仅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的目的,而且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误填、造假和误判的空间,让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期间,恰逢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因为我们启用了智慧招生平台进行报名,招生工作既没有因疫情影响工作进度,又有效的避免了人员聚集。各区市目前均已顺利完成今年的招生入学工作,惠及学生10万6千余人。

      智慧招生平台的使用,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工作一网通办、零跑腿、零证明。对于少数特殊情况,因暂时没有数据可以调用或者数据更新不够及时,目前还不能全部做到“零证明”。今年是“智慧招生”平台启用的第一年,欢迎广大家长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及时将意见建议向所在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反馈。下一步,教育部门将不断对智慧招生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加公平、更加便捷、更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