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 | 莱阳市:科技创新赋能 建设智慧农贸

日期:2021-09-14 17:49 来源:
字号:

近年来,莱阳市把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作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以电子化系统、信息化设备、智慧化手段进行管理,推动城市“大民生”与群众“小日子”无缝衔接,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一是打造智慧化系统一体统管建立统一的食品溯源、信用公示、信息查询、实时交易管理等智慧系统,对商户信息、商品质量和销量、消费交易全过程等进行实时监控、统一管理,实现服务升级、管理高效、消费安全。

二是集合信息信用一屏公示市场入口安装智能触摸查询一体机,对货品价格进行指导公示,手指轻触即可知晓货品价格信息。每个摊位统一加装电子证照显示器,直观展现商户信息、农产品价格、农残检测、支付码等情况。所有商户一律使用由市场提供的双屏智能电子称,货品精准称量、系统报价,消费者对于商品重量、价格一目了然;智能电子称与市场管理系统联网,商品售价、售卖数量受到在线监管,彻底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三是实行手机扫码一键溯源对所有商品精准落实进货渠道,货品采集、中转、流入等环节全部登记备案,建立专属“身份标签”。消费者通过扫描消费小票上二维码,即可对商品信息、供应商信息、入库信息等进行查询,让群众买舒心、吃放心。

四是运用大数据分析一链营销依托大数据管理系统,每日对销售品类、商品价格、客流量、畅销产品、各商户运营情况等搜集汇总、分析研判,对招商方向、摊位陈列等进行调整。根据抓取的畅销产品、交易高峰时段、消费年龄层等信息,及时向商户进行反馈、提供指导,帮助调整经营思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