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 | 蓬莱区:科学运用大数据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1-09-10 14:49 来源:
字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蓬莱区积极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按照精准防疫的工作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智能手段提升疫情防控能力,通过共享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数据,依托社会综治平台搭建立起蓬莱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建立核酸检测漏检查询对比模型,将市级返还的全员核酸检测信息与公安人口数据库信息、网格巡检人口信息库综合比对,通过三方大数据比对,精准识别漏检人员,通过平台及时推送给镇街和网格员,扎实高效地推动基层一线核酸检测漏检查询,为全区智慧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云上指挥”全面覆盖。进一步优化区、镇街、社区、网格员四级贯通网格体系,发挥天网工程视频探头进平台以及767名网格员全部配备移动终端、可与平台视频连线的优势,构建起疫情防控指挥调度扁平化、标准化、实战化的上下贯通体系。蓬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天候坐镇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通过平台查看视频监控掌握集中隔离点情况,随时视频连线网格员手机终端查看核酸检测采样点、居家隔离人员值守等情况,做到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云指挥”“云调度”。8月以来,视频调度各镇街20批次,调度网格员2000余人次,调度范围覆盖城区及农村网格,确保了指挥调度的及时、精准。

二、“数据比对”快速高效。“e码通”主要服务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市级返还的接种数据与核酸检测信息进行比对,陆续开发了疫苗在线预约及查询等功能,现已录入各类信息29.3万条;“核酸检测”模块,主要通过市级返还的全员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与平台原有人口数据库进行自动比对,快速筛选出未检测人员,实现“应检尽检”数据支撑。

三、“系统督导”真实有效。充分发挥系统平台中网格员轨迹查询、网格员手机终端视频连线等优势,加大督导工作力度,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落实。区领导利用信息平台开展“线上督导”,细密督导频度,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做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区”。区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利用平台模块定位查询网格员落实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值守等工作开展情况,营造了“线上真实督导、线下扎实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蓬莱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搭建在烟台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利用政务云平台的网络优势,建立隔离点远程调度、综合信息比对、防疫任务派遣三大模块,接通政务外网、互联网、视频网,搭建起区、镇、村、点四级贯通的抗疫综合指挥调度平台,通过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实现了防疫观察实时通,抗疫调度随时办,综合比对限时发,全面提升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效能,及时掌握漏检人员信息,有效实现了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