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入选中国开放数林标杆城市 位列全国第七,地市级第三

日期:2021-07-26 18:01 来源:
字号:

日前, “2021上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报告”正式发布,烟台入选中国开放数林标杆城市(含直辖市、副省级以上城市),位列全国第七名,在地市级城市中列第三名。其中,代表城市数据开放总量的城市数据容量和有效数据集总数核心指标,列全国前三。

 

近年来,烟台市把数据归集共享开放作为支撑城市运行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开展了政务数据归集百日大会战,先后汇聚了33个部门的5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归集了20亿条有效数据。为让数据真正成为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的内在动力,市大数据局统一建设了烟台市公共数据开放网,开展了数据开放对标提质活动,有序组织各级各部门数据向社会开放。目前,烟台市公共数据开放网已开放14个区市、57个部门、5个企事业单位的 12831个数据目录,共计7001万条数据、 1万条数据接口和34个创新应用,为各行各业数据创新创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为让数据用得上、用得好,市大数据局还大力开展了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聚焦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无证明城市”建设、数据要素有序流通等重点工作,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科学决策领域积极打造创新应用场景。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综合治税、双全双百、优化营商环境、网格化治理、不见面审批、智慧招生、不动产+水电气暖联办等13场供需对接会议,深度推动数据在各领域应用。与此同时,还建成了“证照和数据应用系统”,促进了证照和数据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以及银行、景区、公证等社会领域的应用,实现了“无证明城市”建设的全覆盖。

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围绕提升数据开放应用质量,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是开展数据普查,制定山东省首个市县乡三级数据归集共享开放清单,推动基础工作走向标准化;二是推出“证照和数据服务中台”,助力全社会无证明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三是建设数据交易分平台,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使数据真正成为发展新动能。另外,市大数据局还将积极承办山东省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数据创新创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