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烟台市莱山区新冠疫苗“精准”接种

日期:2021-04-23 09:12 来源:
字号:

当前,各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烟台市莱山区高等院校聚集,接种人群面大量广且流动性强,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带来较大压力。莱山区大数据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公共服务提质,依托“网格+大数据”创新运用,极大提高了信息采集覆盖率、精准度和疫苗接种效率。

 

全面开展人员信息统计,科学划分接种网格单元。莱山区辖7个街道园区、126个村居(社区),如何尽快实现全体居民应种尽种,建立起全民免疫屏障,是疫情防控新阶段面临的一个艰巨挑战。对此,莱山区让服务“动”起来,让数据“跑”起来,以村居(社区)、高校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单位网格,分片区进驻或接受预约,全面发挥包村干部、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对疫苗接种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告知,安排专人负责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实现适宜接种人员信息全覆盖、无遗漏。根据大数据摸底统计结果,科学分析人口分布情况,按照就近原则,将全区划分为3个固定接种点、9个临时接种点,有效保障全区居民有序接种。

 

加强网络设备安装调试,建立上下互通接种网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莱山区大数据局抽调精干力量,并选派网络技术专家,组成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将12个接种点的电脑全部安装专门系统。同时,根据各疫苗接种点布局安排,技术服务团队深入实地,配合所在街区、高校、机关单位架设通信网络,调试通讯设备,构建起省、市、区、街(校)四级疫苗接种互联互通信息网络。

 

全力保障通讯畅通运行,确保接种信息精准报送。莱山区大数据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助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集中采购疫苗接种所用的计算机、打印机、读卡器等信息化设备。充分利用“疫苗预约接种平台”,依托大数据应用,协助开放免费接种预约服务,实现数字化场景的创新应用,让莱山区每个网格的接种进度一目了然,实现了精准接种、高效接种,各网格精密派单,大大提升了疫苗接种的周转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