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 | 海阳市:数据赋能 提高部门行政效率

日期:2021-12-02 09:13 来源:
字号:

来到海阳市医保局,一项核实死亡人口信息的工作正在进行,工作人员登陆海阳大数据中心打造的死亡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仅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完成了死亡人口信息核实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省去了跑腿时间,还提高了数据准确率。

 

行政效率的大幅提升源自海阳市积极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海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多次组织部门座谈、发放统计表,征求各部门对数据的共享需求,从实际出发真正打通数据壁垒,提高行政效率。以前,水利局为水库移民人口发放直补资金时,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对已经死亡的移民将不再纳入扶持范围,由于部门间数据不共享,容易造成多发直补资金,对多发的直补资金回收也是一大难题。卫健局、退役军人局、人社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都存在发放补助、奖金的类似情况,统计局、残联、不动产登记证中心、医保局、人民武装部等多家单位都需要定期核查人口死亡信息,但因缺乏专门的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经常出现多头跑腿、核实困难的问题。

针对各单位的“痛点”“堵点”问题,海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主动出击,依托“烟台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主动向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民政局、烟台市大数据局申请数据返还,开发部署软件系统,实现本地人口死亡信息查询,以及多人多批次比对分析等功能,最终成功贯通国家、省、市三级部门接口,打造了更具权威性的本地死亡人口信息查询新途径,使多部门的此项业务工作更及时、更精确;同时,各需求单位理顺工作流程、签订保密协议,推动数据的落地、查实。

眼下,海阳市本地人口死亡信息查询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系统包含国家、省民政部门的殡葬火化信息,国家、省卫健部门死亡医学证明信息以及烟台市公安局死亡注销信息,不仅做到权威、立体、全方位核查人口死亡信息,而且做到一次开发多方使用,给海阳市十多家单位提供了权威的人口死亡信息查询,极大地减轻了工作量,避免了部门发放补助、奖金的多发、错发等情况的发生。死亡人口信息查询系统的运行,标志着海阳市在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