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住建局:打造 “智慧审批”新模式

日期:2021-10-22 16:57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烟台市住建局率先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和资质审批领域开展改革工作,建设“烟台市住建领域智慧审批管理系统”,通过烟台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打通数据共享通路,实现安全生产许可等事项的线上审批,高标准打造“智慧审批”住建样板

一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针对审批事项涉及的数据共享需求,市住建局联合市大数据局,依托烟台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完成与省、市10余个部门23个系统的对接联通,汇聚我市企业信息数据4900余条,供“烟台市住建领域智慧审批管理系统使用,实现传统的线下办理审批流程,全面线上“空中对接”,减少企业信息填报。企业不需要到现场核验证件信息信息真伪由系统自动判别,最大化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截至目前,已通过“智慧审批”方式办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200余件。

二是加强信息收集,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在开展市级企业库、人员库信息基础数据采集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省级申请相关数据返还,并对返还后的数据进行筛选分类,完善本地的企业库、人员库信息,为系统自动化审批提供基础支撑。此外,通过行业监管平台,可及时获知企业资质申请情况,为企业提供到期资质提醒、延期申请等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更全面和精准的行业数据分析,提高企业体验度和获得感,有效提升政府服务部门智慧化管理水平。

三是梳理应用场景,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应用专项行动,在做好省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应用电子证照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等事项应用电子证照,实现审批后系统自动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书,PC端、手机APP端均可下载附有二维码的电子证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