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山东烟台:大数据技术多方位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0-02-16 13:56 来源: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15日电(记者 张武岳)疫情防控期间,包括大数据在内的高新信息技术起到重要作用。凭借自身高新产业集聚优势,山东烟台政府部门依靠当地大数据局,对内畅通政令传递渠道、保障视频会议及信息传输安全高效,对外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及居民服务平台,为疫情处置提供数据及智力支持,并为老百姓提供可信赖的服务。

建立政府内部“网上办公”及“视频会议”系统,保障相关信息传递高效安全。当地全面加强政务领域云、网、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市委机要局启动电子政务内网公文传输系统,实现了MM级文件网络传输;同时部署了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公共服务域的视频云会议系统,提供跨部门、跨区县的本地和掌上视频会议服务。

烟台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

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通过科学方式研判管理,提供决策数据支撑。当地短时间内迅速建立了包含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外地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等六大类基础数据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同时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与公安、医疗等部门联动,充实完善涉疫人员基础数据库,搭建了大数据分析和疫情态势感知模块;与此同时,还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来烟人员申报查验系统及重点行业健康信息填报系统,助力精准决策。

“烟台一手通”APP上线“果蔬粮油直供”专区

建立政府背书的服务app,提供高效政府服务的同时,还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民生服务。当地以“烟台一手通”手机app为平台,推行“网上办事”,减少群众向政务服务大厅聚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在app上开发防控疫情专题,上线“疫情动态”“应急电话查询”“定点医院查询”“疫情工作问题线索上报”四个栏目,为市民获取官方信息、监督防控工作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渠道;疫情期间,app上同时上线了果蔬粮油直供专题,满足市民购置蔬果、在线订餐等需求,同时依靠政府官方app的公信力,打消市民对疫情食品安全的疑虑。(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