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给疫情防控装上“智能芯”

日期:2020-02-16 13:28 来源:
字号:

开发大数据平台、上线信息自助填报系统、开通腾讯智慧校园、上线“烟台一手通”果蔬粮油直供系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山东省烟台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百姓日常生活,也进一步加速了烟台市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进程。

疫情处置有了大数据“天眼”

快速有效地掌握疫情信息,是科学研判和处置疫情的前提与基础。烟台搭建了“烟台市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详细地列明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外地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等六类人员的信息。目前,在充分做好个人信息保护的前提下,平台已经采集了10万多六类人员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和处置措施等数据,为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在这个平台上,各县市区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可第一时间上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和是否已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观察等处置措施的信息可以随时查询,实现了对六类人员信息的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和动态管理,便于对六类人员进行精准管控,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便于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联防联控,烟台市在交通卡口、各大客运站和社区防疫上也有着全新的探索。最近几天,通过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卡口来烟的人员都需要填交一张“来烟人员信息申报表”,内容除车主基础信息外,还有“始发地”“目的地”“有无湖北经历史”“有无湖北密切接触史”等疫情防控的关键信息,但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压车,影响了出行效率。

       为此,烟台公路数字化管理监督中心开发实施了“来烟人员信息申报查验系统”,车主可以扫码进入系统,提前填写信息后收到一个二维码,到了卡口出示这个二维码就可以通过,大大提高了卡口通过率,通行效率提高了近10倍。目前该系统已在50处交通卡口、火车站、烟台南站和烟台港客运站上线使用,2月14日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启用。

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和高新分局将这种云服务延伸到社区,与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推出了“社区出入管理平台”系统和“社区疫情防控登记”系统。居民通过扫描小区二维码登录平台,如实填报个人相关信息,并保存形成个人专属二维码,有效了避免人员排队扎堆登记造成的传染风险,确保社区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证了社区居民的出入安全。

全业务云端化运作

从线下转为线上,云服务提供了大量全新解决方案。此次疫情期间,烟台借助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渤聚通云计算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各类云服务平台及应用,专门打造了适合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疫指挥平台、企业防疫管控平台、防疫红外测温系统、社区防疫协作平台、企业上云业务平台、云签密盾电子合同防、疫志愿者爱心宝7个云平台。

      “我们的区域防疫指挥平台可以全面掌握区域内各个地方的防疫情况,帮助政府防疫部门在全面掌握疫情的前提下,管理区域内外来返工人员、全面指导管控防疫工作。防疫红外测温系统主要通过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和体温筛查数据管理预警系统,实现无接触式体温异常筛查预警,帮助园区、工厂等单位构筑线上线下一体式测温筛查防线,从容应对节后返工人潮给防疫带来的挑战。”山东渤聚通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文浩说,

防控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是烟台教育系统面临的一个新挑战。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就利用腾讯这一平台不断完善服务,为全市中小学提供了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实现了家校互通、疫情调查、文件秒达、网上教学、办公管理和视频会议等线上服务。截至目前,牟平区40所学校、莱山区23所学校、开发区31所学校,以及其他区市13所学校已经部署开通了腾讯智慧校园。

足不出户搞定生活所需

连日来,烟台市各级各部门纷纷推出各类线上服务,以满足老百姓日常工作与生活需求。依托“烟台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烟台一手通”APP、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等,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开展“网上办”“掌上办”业务,让广大群众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截至2月11日,已办理网上审批2.4万余件。

        2月7日,烟台程昱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的程会计收到邮寄的发票后给开发区税务局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多亏了税务系统推出的‘无接触’式服务,让我网上申请发票便能寄送到家,而且还免费,省时省力又安全。”

疫情让“宅家”成为常态,采购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成为困扰不少市民的难题。这两天这一问题得到解决,烟台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在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上线了“果蔬粮油直供专题”,引导超市、蔬菜水果供应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在线订餐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同城配送,市民不需要出门只需在家点点手机,新鲜水果蔬菜就可以送到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